這是上星期四在國家戲劇院看的2010台灣國際藝術節的節目之一,也是因為這齣節目讓我後來買了套票,現在就剩下這星期五的譚頓音樂會,「聽河」一齣林懷民老師最新的作品,敘述林老師生活中裡所接觸到的三條重要的河流,包含新店溪、恆河跟淡水河。

這是網路新聞中央社的照片,可以看到舞者在舞台上面舞蹈,藉由裝置的關係將人投影到後面的水面上。整個感覺猶如舞者在水中不停的掙扎。

獨舞的部分,這是我覺得很特殊的一段設計,舞者出現的時候跟後面的錄影一模一樣,有時候會有對立的情況。有時候沒有,一個人在白色舞台上移動著步伐,甩動頭髮繼續舞動中。

每次都會買本節目單,在節目開始之前將其閱讀完畢,封面上的聽河,「河」一字的尾端延伸有川流不息的意味,對照的背景的滔滔流水以及舞者的動作,相當的富有深度。
聽河節目單

這是國家戲劇院所印製的節目單,單色印刷,也有相關的節目介紹或是資訊等等。

國家戲劇院-聽河節目單

打開彩色的節目本,可以看到有位舞者在白色的水流中揮動著雙手雙腳,右下角有這齣舞的相關工作人員或是特別的場景設計技術人員等等。

聽河節目單

這個部分的左邊就是聽河裡面的舞蹈片段各用的哪些音樂以及由哪些舞者所演出,背景的照片跟之前由雲門舞集所發的新聞稿的照片一樣。

聽河舞碼舞者介紹

除了部分的舞者不太一樣之外,最後面的節目本有2010年雲門舞集演出行程,當然我先看國內的部分,可以預期在11月要演出流浪者之歌。

雲門舞集2010年演出行程

根據新聞稿的資料,以及觀看的印象,可以知道有放水燈的情節,還有陽光灑在水面上的黃金色的感覺,節目本封面的滔滔水流以及接近於平緩的的水面。其中特別的是第八首的音樂就是所錄製的「水聲」,至於其他用的音樂有八個不一樣的作曲家的作品。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建議您可以抽空到中南部看,結合影像的投影以及結合舞蹈的創作,或許上個月我在SPIN 2010看過另外一種的表現,這樣的表現在雲門舞集的演出也是另外一種突破。

最後許多次的謝幕,都會讓我感動到雞皮疙瘩都起來,他謝謝您的光臨,分次分組的謝幕,恭迎林老師出席,林老師用右手握拳向心表示敬意,歡迎參與的其他藝術家或是創作者,大家人手一支或是一束火紅的大朵玫瑰讓我們深深感動,固定的倒三角形排法謝幕更是讓我們的氣氛直上高點。感謝您給我的體驗與思考!水對於我們是相當的重要的。

ps:這次問卷送的小禮物是王德傳的桂花綠茶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