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來到大同大學似乎有一陣子,這次再度因為主辦單位邀請了一位我熟悉的講者而再度造訪,走進校門跟著指標可以來到志生小聚的活動地點志生紀念館。這是第十一期生活美學講座主題是「動機的推敲」。

IMG_4199 

這一期一共有五場,我來聽客家山歌的情感轉機。其實好多場都有興趣,主辦單位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參與所以報名以一場為原則。

IMG_4198 

主辦單位彭先生活動開始前先介紹了志生小聚的一些活動內容之後再介紹今天的講者。

IMG_4172

是的今天是客家王黃連煜來談談有關客家歌的一些事情。首先阿煜哥提到他認識的大同大學還是大同工學院的時代,已經在音樂界工作三十年。今天主要介紹山歌,30年對於今年59歲的阿煜在30年前其實是想逃離故鄉,可是現在怎會想玩山歌?先田野調查一下現場聽得懂客家話的有五人,再次調查自己有客家血統的有幾位?可能是爸爸客家人或是外公客家人等,可是這樣的子孫都會說我是台灣人。

因為機緣在2010-2011年到大陸進行山歌的採集,至於為何會去?很多原因,一個月內拜訪的五省2x村莊,有將近100個受訪者,包含素人或是歌者後來才有「山歌一條路」這首歌的發想。當然還有去年發行的「黃泥路」,經過這些時間回過頭去看山歌是客家的寶。當時去過浙江、廣西、江西等五省。曾有去年去但是第二年要在去找竟然歌者已經不在的情況,這些即興創作者每個腔調都不同。太太還跟我說你的歌詞怎不好好背?對我來說我寫歌不寫譜,但是我很會寫譜,山歌每次都會不一樣,這些需要口傳心授才能學到師傅的精髓。

民謠被出版之後就會變死板,提及自己是苗栗頭份人開車一個半小時就到,可是回到家鄉完全沒有客家的環境,只有熟悉的食物以及生活等,需要客家委員會進行有關保持語言的推廣。

IMG_4178 

看了一些採集山歌的影片,有福建永定山歌,高齡87歲的進行鬥山歌,還有廣東梅縣的山歌,吳天洪。

客家歌跟我的關係?在外面不要講客家話,為何很多人不喜歡客家人?造成很多客家人不敢承認自己是客家人。

IMG_4195

介紹有關自己有關音樂的經驗,對於各類行的音樂不挑食。

創作客家歌時為了找夥伴在當年的酒吧遇到剛發片的陳昇,昇哥當時火紅剛發擁擠的樂園,告訴阿煜說你後天來找我,聽了阿煜的三首demo。昇哥沒有跟他簽約拖了一年多阿煜跟昇哥說有水晶的阿達在找我,昇哥就說那你自己唱,可是阿煜哥想找人唱。當時阿煜哥想找的那歌手就是吧台的邊緣人後來錄完音之後抽版稅一張一元。

痛苦的還在後面因為要配合宣傳上電台上通告等,一張專輯的預算將近200萬,但是宣傳要600萬,自認只是音樂的生產者。所以跟宣傳音樂很不合。

在1997年進行百場的巡演,開車到處去。當時沒有導航,然後這樣過了幾年之後在第四張寶島新樂園之後離團,離開之後有將近十年沒有在摸音樂,當時跟朋友投資開餐廳等也沒有賺錢後來結束安和路的店搬到三峽台藝大開cafe接觸讀路樂團之後再度燃起音樂的火苗,在2006年發行了banana專輯,用創作當成自己的出口,中間經歷過結婚生三的小孩又離婚的過程等。

其實山歌有很固定的形式就是「七字應答」文字其實都一樣有一些大量雙關語出現比喻等。在台灣都用四線腔唱也有老腔山歌有關客語很難瞭解。

阿煜哥在現場開唱,山歌一條路。

IMG_7119

現場實況錄影

 

後來加碼唱了客家小炒,還告訴大家食譜就在歌曲裡。

IMG_4193

客家小炒因為比較晚錄,所以開頭沒錄到。

現場QA時間

Q1:提到中研院社科院有關客家文化研究計畫(http://www.rchss.sinica.edu.tw/news/news.php?Sn=1186 )還有陳貴賢教授跟莊英章等老師的部分,還有提到採茶歌。

A1:

Q2:請阿煜介紹專輯讓大家更加瞭解。

A2:唱歌山歌一條路,一般來說先有曲再有詞,但這是2010年2月回來時候創作的,是否有參考採集?

Q3:問阿煜哥老人家學音樂是否有何何建議?

A3:每天練,詢問老者學月琴,那還有格子比二胡來得容易。

Q4:問阿煜的歌很自然這樣怎樣辦到?

A4:先給造型在依照特性進行改造就像王羲之每天練字,我在FM105.9(http://hakkaradio.org.tw/)每天的晚上10-11節目歡迎大家一起來聽介紹音樂。

Q5:客家除語言之外有何差異?

A5:提到客家小炒這道菜,還現場演唱。在7-8月會有舞台劇,11月跟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有合作。

感謝主辦單位還準備的點心跟茶水。

IMG_4191

最後拿兩張新寶島康樂隊的專輯給阿煜哥簽名。IMG_4305

 

這張比較新。

IMG_4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