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的演出跟星期二我看首演的不太一樣,怎說?聽我娓娓道來,今天因為是假日,所以我就沒有事務煩忙的情況,安排好時間慢慢進場,今天的票在一樓,前面幾排還有看到攝影機,所以今天是攝影場。一些在攝影機後方的觀眾都已經讓票務處理好其他位置看表演。

開始燈暗下來,我看到了四台機械斜斜的排成一直線,有四個小紅點明滅,舞者出場,燈光為大圓,打在機械跟舞者身上,女舞者靜靜的等待節奏,彷彿世界上只剩下她跟機械,機械和身體的動作成抗衡,拉的動作時提琴下弦,後來男舞者出場,在最後一台大提琴旁的雙人互動的拉旋播旋的互動。中段四位舞者上台,燈光是四個長方形。各站在每一台機械的旁邊以機械為對象的對舞。此時燈光並非打在每一個舞者身上。後段的另外兩位男女舞者繼續跟機械以及出現的綠色雷色交互作用。結束時,舞者雙雙謝禮,跟週二得情況不太一致。

中場工作人員出場收拾現場的機械,布拉瑞揚拿著麥克風出來,說在換場之餘進行導聆,首先講到前一天有人看到他會講字正腔圓的國語很高興,他自己介紹一下自己是原住民所以是台灣人,剛剛我們先看到的機械-提琴-交響樂計畫之一by黃翊,告訴我們光這個標題你就知道他有多可怕,到時候舞台上會是一個交響樂團,可是及使抽離機械的部分舞者的動作等還是相當的有看頭,請大家要小心這個可怕的孩子(by林懷民老師),而且他已經回金門去了。接下來的作品是我在11年前因為二團的羅曼菲老師一通電話把我從紐約叫回來幫學弟妹編支舞,然後去年林老師又打電話給我,說他正在看記錄,覺得這支舞很有fu,可以再重演一次(布拉很確定林老師用的是大家說的那個(fu)。可是看著黃翊的作品,其實我的很老梗,接下來的時候你就放輕鬆看舞,不要想他是因為怎樣而這樣跳,如果你真的很累就閉上眼睛,可是不要睡著了。謝謝大家,祝您有一個美麗的夜晚。

第二次看出遊,在一樓的場地裡看到和二樓不一樣的風景,或許我距離舞者比較近些,可是我沒法觀察到整個舞作的全部進行的動線,看不到前場跟後場的安排等。我對於拿傘的舞者他的肢體語言有相當的好奇。其實也不懂為何最後要用白布覆蓋。就像布拉說的看舞,或許這是一齣濃縮的人間喜劇。

中場休息過後,一樣有廣播,五分鐘後會進行下一齣戲的即興創作,不落幕直接表演。

一樣的我們看到五位舞者跟一個音樂創作人一同在舞台上,五個舞者各有各的風格,當然其中比較強烈的是穿淺黃色的女舞者,他所發出的單音,沙啞而有張力,持續的發聲讓我的們耳朵都往這一個方向看過去,轉到後來,在地版上的旋轉或是肢體上的抽動。兩位男舞者在木箱上小空間表現,打著燈光似乎想讓我們知道他們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可以悠遊的舞動著軀體。中場音樂藝術家用他的聲音有空靈的感覺帶著我們回到這舞蹈中。

中場換場的時候鄭宗龍一樣拿著麥克風出場,提及上一齣舞蹈是孫尚綺在德國柏林的地鐵上所看到一個女士所發生的事件而創作的做品,或許其他人都是這位女士的話身,在他的身上各自盤旋。宗龍提及去年跟著二團去南部的高雄縣甲仙鄉甲仙國中進行下鄉的工作時,他一直記得有兩位小朋友的對話,這時候他在觀眾席,前面的小朋友A問小朋友B舞台上演著是啥,他看不懂,B沒有理會他,又沒多久,A繼續問B,B告訴A說你就自己邊一個故事,你看現在王大嬸已經跑過去了(鄭os:正有一位舞者氣喘吁吁的跑過去)。所以我要告訴你們的是,「牆」是我2009年在創作遇到瓶頸的時候所面對自己而做得作品,今年我有把他改造,希望你可以體會我的心情,如果不行那就請您欣賞舞者的演出。

今天落幕後沒有大家都一起出場的謝幕。

ps:看到馬世芳,遇到好像是統一星巴克總部的一些人。

雲門2-春鬥2011遊戲場燈箱

進場時候志工所發放的問卷,填寫完畢後有星巴克便條記事本可以兌換。

雲門2-問卷-送星巴克便條記事本

拿到手之後,其實可以想像他就跟之前聖誕節的大小一樣,封面換了,寫上「用一杯咖啡的時間 回味節目的感動」有小鳥跟咖啡杯在上面。

星巴克便條記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