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紹

張宏洋先生原名張銀滿,生於民國2831日,卒於10647日,享陽壽79歲。

張宏洋先生誕生於彰化員林,家中有5個兄弟1個妹妹,父親家中務農,又有許多兄弟要照顧,所以賺來的薪水幾乎都要拿回家或是培養弟弟妹妹等,這樣的生活重擔,讓他養成吃苦耐勞、勤儉節約個性,對於生活必需品都不吝支出。無論親友或是對家族子女等做出巨大的貢獻。小學畢業後就外出就業賺錢。之後北上台北工作,當兵前曾任滂金師傅,退伍後自己開電鍍工廠,在民國56年結婚。育有三子女,80年結束工廠事業,巡迴在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國進行進行電鍍技術移轉及設施買賣工作。86年罹患急性腎臟病經過兩年多洗腎,之後至大陸換腎,88年更名。

 

答謝詞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家母、兄嫂、弟妹及所有親屬,向各位不畏假日人潮,不辭勞苦,前來參加家父張宏洋先生的追悼會暨遺體告別儀式,表示衷心的感謝!

        此時此刻,文字顯得如此的薄弱,千言萬語也難以表達我心中的感恩之情。父親的離去,儘管讓我們痛撤心肺,但我還是從心裡感謝父親,正也是他的離去,給我們彼此一個機會,讓我們發現,活在這樣世界上,儘管不易,生活困難,但還是充滿美好的情意:親情、鄉情、友情,點點滴滴,無所不在。給我們溫暖以及繼續生活的勇氣。

        這幾天,不斷的悲痛之餘,無論是爸爸的兄弟、彰化的親友們、哥哥、弟弟的朋友、同事等,我的長官、同事們跟同學等,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逝者的哀悼跟緬懷。這一切都讓我和我的家人感動不已,感激不盡。因為有你們,父親在天之靈看到這一切,一定會感到欣慰和幸福。

  20年前罹患急性腎臟病之後經歷大陸換腎、回台之後在台大醫院受到悉心的照顧。感謝各科室的醫生跟護士的幫忙。

  古詩有雲: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壽無金石故,誰能長壽考?生老病死是誰都不能豁免的自然規律,誰都無法缺席的人生功課。唯有珍愛生命、珍惜親情,認真過好每一天,把真情和愛傳遞給有緣與我們相識、相知、相交、相愛的每一個人,才能功德圓滿,不枉此生。

  在我心目中,父親就是一部百科全書,波瀾壯闊,韻味悠長。我讀父親這部書已經讀四十七年,常讀常新,百讀不厭。今天,我將這部書翻到最後一頁,最後一行,最後一個字,最後一個標點。感謝各位,用你們真誠的愛,為家父的一生,畫上一個永遠的、圓滿的句號。我從每一個人身上,學習到很多,點點滴滴,綿綿長長,永志難忘!我和我的慈母,寬厚的兄長,善良的弟弟,可愛的晚輩,會永遠感激你們所做的一切。禮數不到、照應不周的地方,還請各位海涵、原諒!

  最後,在這生離死別、天人永隔的時刻,請允許我表達內心深處的兩個最真誠的祝福:

  祝父親的在天之靈安息;

  祝各位來賓、親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再次感謝每一位為家父送行的來賓和親朋好友!

  謝謝大家!

 

祭父文

        車庫裡黑色的川崎摩托車、前門邊改裝的腳踏車、一樓樓梯旁的藤椅、5樓頂的菜園、戶外的花花草草都失去了他的主人。不再有戴著帽子在老家附近散步的背影,不再有為了修理東西而灑落整地的客廳。

        10647日,一通電話將我們從日常生活墜入最難受的時光。家人逐一放下手上的工作跟課業來到您的面前,醫生、護士解釋您目前的狀況。急救許久後不忍太多的處置,心想您是想去跟佛祖在一起。要讓你很高興平安的離開。即使當天早上我還跟你在討論早餐,心裡想著下班後要買哪裡的晚餐給您吃。

        在加護病房裡看到您安詳的面容,就好像您只是睡著了,就是平常一樣。醒了就會起床,只是這次你不再醒來。短時間內所有的家人都來到您的病床前,看看您辛勞了70餘年的身軀,眼淚就這樣忍不住的一直掉下來。

        媽媽的心臟跟右腳都好多了,我們會好好照顧她,哥哥跟弟弟也都成家立業,四個孫子都已經在唸書也懂事。我會好好照顧自己。請你不要掛心。

        常想起與您一起生活點滴;走過的足跡,今後將少了您的身影,心中悵然,禁不起思念的心。

        父親為人正直、顧大局重情意,在他將近八十年的人生中,活出自己的風範,有許多值得晚輩學習的美德,像是惜物、動手做等。對孝道和親情的堅守、對子女教育的重視都不手軟。對於永續學習的概念,找尋答案的想法,都是值得我好好學習。感謝父親賜給我生命,撫養我長大,教育我成人,我為生在如此的家庭,有這樣優秀的父親而自豪。

        我們會記得您平時對我們的耳提面命,您常教我們做人應該要懂道理,不懂就要問,學習,處世就要安分守己,要我們踏腳實地,年少的我們不懂得珍惜,直到見您為我們付出的年華漸漸老去,老邁的身軀拖著病痛的苦疾,想要孝順回報您的恩情,卻已來不及,這時才深深體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人生大道理。

        祈願佛陀慈悲心,悲憫吾等不孝子女欲盡孝親之情,接引父親往生極樂之地,離苦得樂,捨悲從喜,極樂境界得歡喜心。

爸!生前您的諄諄教誨,我們會謹記在心裡,今天孩兒跪在您面前朗讀祭文乙篇,想念我們曾經的過去。但最終還是要請您放心,捨下娑婆世間的一切,往生西方極樂之境,跟隨慈悲的佛陀前往無眾苦,受諸樂的極樂國土,與諸上善人會聚一處。最後祝禱您老人家離苦得樂,捨悲從喜,得生阿彌陀佛國土,與諸聖眾共修歡喜心。

 不孝子女率 家屬等 一同敬弔 

 

http://www.funeralinformation.com.tw/Detail.php?LevelNo=476 

http://www.share4tw.com/archives/284576#.WQxAWFWGO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