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兩廳院舞蹈秋天的製作一共有五個團隊、六個作品,其中另外兩個作品玫舞擊的Woo!芭比跟澳洲chunk move的我已經在先前看過也寫過,今天我來看的是雲門舞集暌違八年的重演-「流浪者之歌」,這是在十六年前由林懷民老師自印度返國之後的作品。整個舞作的精神就是希望帶給大家安靜、寧靜的感覺。

第一次看這齣舞作,由開幕的僧人在舞台的左邊,頭頂上的黃金稻米依序灑下不間斷,後方有舞者拿著藤仗慢慢的出場,場中有一條用稻米所堆砌的蜿蜒河流,舞者移動至河流旁,跟河流的互動。

全齣舞作一共是90分鐘,中間沒有休息,所以萬一你遲到了那就不用來了。

以下為林老師的答客問:

Q1:為何想要用稻米?

A1:這齣舞作起始是在美國紐約時候1990年住在東村,在公園裡看到小孩子努力的玩沙,林老師就很想把這樣的場景搬上台。 後來體驗過之後發現味道不好,隔幾天想到用黃澄澄的稻米來代替。

林老師從小在嘉南平原長大,現在欣葉餐廳的蕃薯稀飯或許是一種懷舊,可是這是當時米飯不夠吃的情況下的產物。是他所熟悉的一切。

1993年九歌有著非常重的布景。1994年有3.5噸的稻米,從購買、洗淨、染色到後來的閹割(X-ray去勢),上膠、去塵等事情需要技術部相當多的人力。

Q2:身後若有作品傳世,代表作會選流浪者之歌?

A2:若我不在是藝術總監,我還是希望帶給大家寧靜、安靜的感受,像外面一直在打戰(選舉等)都讓人很不安穩。

Q3:流浪者之歌跟五行的關連?

A3:我沒有想到過這個問題,可是好像真的都有耶~金:手仗上的鈴鐺、木:手仗、水:用稻米來意象的水流。火:火盆、土:沙漠(稻米)。我擔心兩種人看流浪者之歌,第一種是印度人,因為每一個舞者身上有一條棉線代表修行到某一種境界,可是這種境界的人不會出來受苦。第二種人:喬治亞人,因為我把他們的歌謠用在這裡。刊物後面有寫即將在德國的演出中首度現場跟喬治亞民謠合唱團合作。

Q4:一樓的台面看不到後來畫同心圓的部分?

A4:林老師請這位觀眾來看「屋漏痕」,提到舞團很少去義大利,因為義大利很少有平面的舞台,這是因為要創作屋漏痕所以就在秋展之前去了一趟。老師也請技術總監開幕看大家在後面的傾斜8度的舞台,希望舞者有空可以上去走走。

Q5:

 

會場買的節目單,每次必買的東西,這次的主題是「屋漏痕」,場刊的名稱為2010年秋季公演。

PICT0304

打開內頁我們看到2011年演出行程,也看到一百年的節目有新舞「鏡」。

PICT0305

有關這次演出的舞者名單以及舞作的照片。

PICT0306

我很喜歡這個跨頁的設計,他將每個重要的評論穿插在每一個雲門曾經演出流浪者之歌的場地之間。

PICT0307

當然後面的廣告少不了,現在除了國內的贊助商還有新加坡的場地,因該是因為屋漏痕的製作有新加坡方面的資金。另外門票在11/10-12/25之間可以在星巴克咖啡買一送一喔。

PICT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