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國中基測社會科13題

已經落幕的100年度國中基測,末代考兩次已經在上星期辦理完成,有幸看到社會科裡面有一題跟我喜愛的星巴克咖啡有關,以下如有不同意見可以留言一起討論。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題目寫了些啥莫敘述?

1.企業、2.世界各地、3.數千家連鎖店、4.區域代表:巴黎、上海5.咖啡。以上這些明示暗示都告訴我們他所講的就是星巴克咖啡。可是要考的是哪一個觀念?近似的畫面?行銷手法、品牌優勢?你必須在四選一的選項中選出最佳的答案,根據試務中心公佈的答案是(B)所以他是想讓來應考的學生知道這是一種全球消費行為漸趨一致的概念。

反觀這樣的考題我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想要表達。

第一:當命題委員把這樣的存在事實編寫成題幹時候,代表委員也是認可這樣的事實,所以星巴克咖啡他被這些命題委員認定就是這樣的一個跨國企業。另言之就是沒有特色因為你到哪裡都可以獲得一樣的商品或是服務等等。

第二:當被考試的國中畢業生考這一題的時候他對於這一家企業也是這樣的概念,所以有多少人會這樣想?答案是將近75,870的考生會被影響。如果加上明年的第一次基測的參加人數,若以今年的一次來看有將近20萬人,這樣的概念影響所及就是有將近28萬人的考生不含教師或是其他的人數。

第三:我身為一個愛好者,我會希望我走到世界各地我都可以品嚐到品質一樣的咖啡或許不是當地特色,可是是我熟悉的。也因為這樣我出門前都會找資料看看哪一家有當地特色。所以反觀台灣統一星巴克您是否看到普羅大眾的看法就是您用了品牌優勢跟行銷手法將這樣的概念打入人群中。您有反省過要怎樣去破除這樣的概念?還是就算了,本來就是這樣的?如何行銷品牌或是推廣景點還是特色門市會是另外一種強心針,有當地色彩的不論是茶飲料還是客製的調配都需要門市夥伴的專心、用心的服務。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