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來到國家電影資料館,一直以為會是一個獨立的大樓跟單位,根據地址顯示我們來到了青島東路上的位置,在一樓我就看到了一會要看的電影海報,搭著小小的電梯似乎塞了五個人就會鈴響的感覺我們來到了位在四樓的資料館,第一眼映入眼中的就是這樣的一幅有原住民風格的的作品只見右手邊有一台攝影機,還有人物碩大的頭像在中間,左邊的燈光器材正打在你的臉上。

我們今天要看的就是「牽阮的手」,這是一部由莊益增(莊導、裝倒)跟顏蘭權(顏導、翻倒(台語))繼無米樂之後的最新力作。只見海報裡戲中的男女主角開心的相擁田爸爸跟田媽媽都很開懷的笑著彷彿世界就只剩下他們兩個的那種境界。

小時候迷過布袋戲的人一定都知道這一句「轟動武林  驚動萬教」這樣的副標題用來形容田爸爸跟田媽媽這樣一段愛情史真的不為過。

因為是記錄片,所以沒有一般戲劇片的鋪陳,倒敘或是漸入等的分鏡還是引子。電影一開始我們就看到戲中的女主角田媽媽,由於我來看電影前沒有去查看任何相關資料也沒有參與過街頭運動所以對於田媽媽的印象完全是一張白紙般的純潔。看到她進出不同的場合一直在忙碌後來在家中的床上用盡力氣的舒展自己的全身跟雙腳一邊做一邊還努力的喊著痛那一種盡力的感覺印象深刻。慢慢的鏡頭帶到55年前他這樣一個當時16歲就讀台南女中的小女孩遇到一位大他1x歲的田醫師因為悅讀跟交心之下成為了不可以或缺的人生另外一半,礙於女方父親是當時的地方權貴又由於男方跟女方同姓氏、年齡相差很大男方又沒有家產等諸多因素之下。這一對佳偶並沒有獲得家人的祝福。高中畢業的田媽媽就跟著田醫師「對人走」此後再也沒有回家。車行到山上鄉的時候看到田家還在可是不得其門而入那一種錐心之痛只有她可以了解。

田媽媽提到她跟田爸爸在兩個不一樣的世界,看著田媽媽專載漂亮拖著小行李箱來到走廊門外,見到病榻上的田爸爸就是Honey Honey 般的叫著他,一坐下來就開始看著他跟他講話,氣切後的田爸沒法說話睜開大大的眼睛會這樣的認人,他知道田媽來看他他知道有人來等等。鼻胃管、呼吸器,久臥之後肌肉萎縮以及全身按摩等等的協助,甚至於在醫院陪伴都這樣的溫馨。田媽媽表現出他對田爸爸的愛毫無保留。當然這對田氏夫婦對於台灣的愛也不少於任何一個人。

田爸爸對於台灣的愛起源於他去日本留學回台灣之後受到日本殖名統治的控制下,台灣光復後以為有好光景,可是之後國民黨撤退到台灣等。他認為台灣的人民有自己的權力可是總是被其他的人認為是瘋子,言論上的事件甚至後來導致他沒有工作(誰敢用阿~)。

田爸跟田媽走在台灣民主抗爭的前面,更是當時許多黨外人士的好朋友,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林家血案、鄭南榕自焚等等。都彷彿是他們的歷史般的播放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這些事件發生的當時我只知道有這樣的事情,不知道後面有許多不能寫不能說或是不能讓人知道的真相,看著田媽媽在現在的景美人權園區看著小房間裡面的馬桶、狗洞、對外的小玻璃窗訴說著這些被關的政治犯他們所遭受的待遇,不禁淚下。

林家血案,林義雄正在景美等待宣判,林妻偕同秘書田秋堇(田家女兒)來到景美,一陣不詳的感覺因為鄰家老小沒有接電話而起,搭上回市區的公車,胃痛的秋堇想要找個地方躺下,進門沒有看到老小到處尋找,看到在床上的老大還問起了奶奶跟雙胞胎在哪,看著老大背上一刀又一刀犀利的刀痕,揪心的秋堇先電話求救再繼續找尋老小的下落。動畫串起這些沒法說明的部分彪形大漢、無解的案件,多年後林義雄在紀念會上告訴大家要用愛跟寬恕來原諒。

講到鄭南榕因為發行黨外雜誌自由時代週刊用了一些言論被政府指為訕動人民涉嫌叛亂等罪嫌而拒絕出庭等抗議方式,後來更以兩桶汽油一個打火機將自己關在雜誌社裡面讓當政的人捉不到他只會捉到他的屍體這樣的激進方式來抗議政府的言論不自由。第一次我在電影畫面中影影約約看到被燒成碳黑的屍體,痛苦的動作似乎還在抗議中,妻子葉菊蘭更是公開要求媒體不要亂寫報導。之後鄭妻改到從政努力的為改善這個社會而做努力。

----------------------------------------好多事情通通搭在一起,這些都是田爸爸跟田媽媽的成長記錄的一部分,你想要知道屬於他們的愛情故事還是田爸爸的台灣獨立堅持?建議你走一趟戲院帶著你的小方巾跟我們來一趟半世紀之約。

很榮幸的在試映會之後莊導跟顏導都出席讓我們隨便問,以下記錄一些當時的問答(沒有筆記跟錄音單純回憶)。

閒聊:莊導跟顏導講到這片子搞了五年,一連兩年一年跑掉一個助理,後來就去找莊導的姪女跟他講你大學畢業剛考上研究所先休學一年來幫我之後你也有工作經驗,之後你在去念研究所。就這樣他在這裡做了三年也把研究所也沒了,可是片子搞定了,我們就是三個人的家庭手工業,很謝謝她。顏導提到這部記錄片是當時公共電視委外制做可是因為議題的關係後來也解約了,五年多的時間跟三百多萬的經費還有我們拍完之後的看法不是可以說刪除一點林家血案或是鄭南榕的部分可以帶過。

Q1:請問哪時候開放盜版(大陸人士)?

A1:莊導:這會傷害到我跟顏導或許這個電影不能出現在大陸可是你可以買DVD回去。

Q2:回應Q1部分問題,謝謝莊導跟顏導讓我們了解「傳承」的概念,還有拍片時候「壓力」的部分?

A2:莊導:我是五年級生,傳承的概念因為四年級教了我們,我們沒有啥磨可以教給我們的下一代因為我們都在這樣制式化的教育體制下長大的,沒有太多生活、藝術的素養,以致現在的年輕人也沒有傳承的概念。顏導:拍片的壓力主要在莊導,因為相關的資料量太大所以都是莊導看第一手我在看他篩選過的資料,礙於經費的關係所以動畫也沒法做的很好可是我們已經盡力了。壓力在之前有一場試映會裡面有一位二十餘歲的年輕人問了我說你怎敢拍這樣『敏感』的話題?我想敏感之詞怎會出現在這樣一個年記得年輕人口中,就因為他是台獨還是深綠嗎?這是一部愛情電影,刻畫著過去五十年來的台灣變遷,由戒嚴到解嚴,慢慢民主化的過程。木材:我第一次看片是兩年前,當時片名叫做超級阿嬤,後來又改了一次,現在才叫做牽阮的手。

Q3:問到電影完成之前田爸爸過世對於電影的影響?

A3:顏導:電影完成初剪之後就帶到病榻給田爸爸看過,當時因為筆電音效不好還去買了小喇叭,隔天就街道通知田爸爸過世,對於這件事我只有愧疚。

Q4:如果你要繼續拍片我沒有買房子省吃儉用還有好幾百萬,莊導你要拍片我可以無息借給你。

A4:莊導:政府只要五年五百億給年輕人去拍片我不相信國片做不起來,這些是講給那些人聽的,你要借我喔。
Q5:可以跟apple還是amazon洽談線上購買事宜,youtube是否會放置完整版?

A5:如果有票房超過一週、兩週之後顏導跟學生要結婚等等不需要破億我想我們會去談看看怎樣讓更多的人看到,因為現在戲院因為電影長度的關係沒法單獨包場需要包整個戲院,一談都要談兩週,第一週票房不好就會被減場之後就下檔,所以需要大家的幫忙用口碑來傳播。希望他可以跟無米樂一樣的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這個屬於我們的記錄片。

後記:

片長2小時20分鐘,片中用到很多歌曲,有一些是田媽媽的創作歌詞也有一些是水噹噹合唱團的音樂。更有一些台語歌穿插的很好。看完之後心中的感想是,田爸爸真的好感性,我也希望有屬於自己love story可以讀。關於許多事件哪一些是真的需要我們用心去看不是單看電視或是新聞還是網路就可以一窺全貌。來看電影不要帶太多的負擔,就是來看田媽媽跟田爸爸的愛情轟動史。 

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10001735393  預售票送劇照。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2011Hands  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