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後我又來到國家戲劇院再看一次「稻禾」的演出,忙碌一整天之後需要不一樣的心情轉換,一樣的看到很多觀眾在大廳跟綠油油的稻米背板拍照,我又補了一張紀念版衣服的照片。這回進戲劇院聽說很多紀念衣服都已經缺貨了,大家搶購一空阿。

IMG_0063

拿在手上的觀眾意見調查表是每次進戲劇院都要拿的問卷,看完之後填寫完畢還有送雲門舞集40週年紀念鉛筆。(我的鉛筆用不完,可是還是要領阿,這是有來參加活動才有的紀念品。) 

PICT0688

等待入場之祭我跑到棚架旁,看著黃澄澄的稻米,或許有些人沒看過稻米在水田中生長的模樣,沒看過白米或是他去殼之前的樣子等,這也會是一個機會教育很棒的場所。

IMG_0061

開始舞作之前一樣的看到雲門舞集這40週年來各個不一樣舞作的重要片段剪輯,因為有時候累到瞇眼睛忽然醒過來會接不上線在跳到哪一段,真是不好意思。舞者結束舞作之後一再地謝幕,並歡迎林老師出場,然後快速的變換隊形成謝幕的心形隊伍,每次到這個階段我都會一再地落淚。

9:10林老師答客問開始:

Q1:我來自杭州,之前有聽過老師的演講,專長是舞蹈,對於「陽春白雪」型的創作或是做品要怎樣堅持下來?

A1:相信自己,我並非專業,一開始對於戶外演出是為了讓大家都可以看到舞蹈,所以我希望觀眾可以目不轉睛,讓觀眾不走,像導演蔡明亮的做品也很有「自我特色」(蔡導人在現場),並不是電視壞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

Q2:我是台灣人,從三十年前開始成為雲門的粉絲,分享感動,引用韓湘子的句子,感謝林老師為大家帶來的精彩做品。

Q3:我是台北人,第一次坐在第一排有很多問題想提出。

A3:如何去將稻禾這樣主題的想法變成舞蹈?這些都是去了一次「池上」的林老師在池上這所有的一切在當地因為土地、人、跟一切將負擔放下的輕鬆所以掉入一個想法,所以這個舞蹈也是40年來做艱難的部分。星期三有來自池上的農友表示國內糧食的佔比,麵粉39%、稻米59%,而國內並不產麥所以有超過39%都是進口的,土地需要不斷的去耕作,如果沒有繼續耕作的休耕之後要再重新耕作需要更多的經歷跟養田等過程,國內農委會有針對休耕的農地有補助的條款。我只是想辦法去訴說我所知道跟不知道的部分。

Q4:我是台中人,創作中有時看到竹竿有怎樣的意義嗎?另外竹竿上的綁帶又有怎樣的作用?

A4:在池上已經不用稻草人,田裡到處可以看到飄揚的旗幟就可以趕走麻雀,或許你會同時看到馬英九跟蔡英文的競選旗幟在一起飄揚著。今年一月時去馬來西亞巡演的時候特地去挑藤條,把自己的腦袋放空,讓想法進來,我們是一個很在乎「文字」的民族。最棒的舞評是在鄉下地方有人跟舞說「好棒,可是我看不懂」。

Q5:作品中音樂類型的用意?

A5:沒有用意,這些都是狗急跳牆的直接是反應,步入叢林之後走出來的結果。我曾經用陳達的思想曲這是閩南歌曲,用客家歌是因為在池上有很多客家人,突然問大家有看「看見台灣」的人最後都會被那原住民的歌聲所吸引,沒有看紀錄片的人一定要去看。這不是兩億的票房的問題。如果作品中單用客家歌要用38首,這是一個勉強的作品,如果需要找專人作曲需要時間,兩年前我都不知道舞蹈的想法在哪?

Q6:林老師問蔡導「郊遊」會不會在台灣上映?

A6:會,哪時候?

林老師祝大家「郊遊」快樂。

以上速記。林老師一連兩場答客問都鼓勵大家去看「看見台灣」。散場時我還有看到蔡導跟李康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