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欠著的電影記錄,根據我下的標題你會知道這是我在2月6日就已經看過的電影,怎會拖到現在才想要寫?

緣起,那個週末下午(2.3)還是早上聽廣播有來打片子,當天晚上聽台北之音DJ-book串場時有說有送電影票,所以我在2.5到台北之音時很幸運的拿到最後兩張特映會的票,特地找了朋友陪我去看,在長春看的時候劃位不是很順利,你可以想像我坐在第二排的樣子嗎?

前往看電影前我還上網查了一下我要看的這一部片敘述的是怎樣的故事。導演是伊朗的大師馬克馬巴夫闡釋重生寓言的作品,劇中的兩位男女主角出場時在印度的鐵道旁靜靜的等候印度那遲到有名的火車,一旁的小孩拿的石頭在幫他們兩排出剪影。之後終於上了火車,火車上欲到一位印度的記者詢問為何他們來此之目的。男人不想回答就請英文好女主角回。兩人於是跟記者展開一段旅程,之後因為許多不同的見解兩人離異,所帶出來的許多哲學上的想法。

海報似乎是台灣的代理商所特別為台灣設計的,因為我在google上面找不到資料。海報上的人影為男女主角的背影,沙漠上的背包跟椅子在劇中一再地出現,至於片名Scream of the ants出至於女主角在尋找先人時的闡釋。

這是男女主角在剛出現時的模樣,男主角很盡責的撐傘檔烈日與風吹。整個背景在火車道上。女主角坐在隨身帶的椅子上背著背包,兩人靜靜的聆聽是否有火車即將到來。兩人為了想知道在印度的聖人、先人可以幫他們倆的婚姻如何指點。

 兩人在火車上慵懶的樣子,椅子仍出現在劇中,兩人在車上男主角還說著他不可能讓他走的話語,他需要撫摸她的秀髮看著他才可以睡著等。似乎在告訴我們他對女主角的愛戀,男主角是無神論者,女主角之前是修女。

這個部分是我看不下去的片段,因為在這個場景的一邊是印度的恆河,所有的人在這裡洗滌,也在這裡火化,有錢人的多材火,燒屍體的燒肉味,沒錢的人燒不盡的屍體最後都進了河裡。劇照裡身披黃衣的長者在教導兒童如何去聽或是聞到他們身旁的氣味,第一點竟然是用手指堵住耳朵,一旁的屍體味道直直飄過來,男主角跟另為一位配角坐在後方也在學的學童的行徑進行體驗。之後長者下令下課後的活動可以充分表現出小孩子的天真無邪,脫下長袍一股通通跑進河裡,連配角的男演員也是這樣。活著時受洗也是恆河,死了還是在恆河裡。



在美國的IMDB可以找到這部片子的資料很少,原來台灣是首映,這是2006年的片子,(http://www.imdb.com/title/tt0949524/),評分有8.0耶!可是只有八個人,片長85分鐘,沒有演員的詳細資料跟海報等。

片子很悶,男女主角吵架時,男主角外出離開,找其他女人,屋外的一片都是人隨意躺著就睡的樣子,在慶典禮男女主角被裝扮的樣子應該是全片比較快樂的部分。最後女主角在河邊想看先人在紙上的指示,之後再河裡的一再洗滌,都沒法去解釋為何兩人的分開跟這樣的心靈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