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來到青田七六,今天是特地來聽亮軒老師導覽,提到自從離家之後就沒有在過來,自從黃金種子整理好開幕之後才第一次回來。很多住在這裡時候的點點滴滴都一一浮現。看到老師身穿短袍帶著白色鴨舌帽,老花眼鏡掛在胸前。

IMG_9942

首先我們先看看屋子的外面,提到足立先生當跟附近的屋子是兩百坪然後建物佔1/5,用當時400日圓買下土地跟屋子,當時的日圓跟美元一樣的大。

可以看到這是高屋,下面的基座很高,我舅媽有養鴨,母鴨都把蛋生在我們找不到的地方,我以前就拿蠟燭到處找,一直到小學,我還可以蹲著在下面找鴨蛋。現在通氣孔比較矮。

IMG_9945

這是一棟日洋合併的建物,因為當時的時代是明治時期所以也稱為那時期的建物。這裡是客廳跟餐廳的外面,我們以前這裡有一棵很大的柚子樹,樹蔭把整個都包圍起來,周圍有重一些香花植物。

IMG_9946

這裡的屋瓦若沒有更新都已經有81年的歷史,可以看到台灣大學想省錢把其他老屋子的屋瓦拿來替補其實也是最好的決定。

IMG_9947

沿著花園我們走到後面,這裡以前有的游泳池,足立先生家的小孩體弱所以都會游泳健身。

IMG_9950

來到這邊是廚房的側門,以前有一個橡木桶的浴桶,一旁燒木材把水燒的熱熱的依照家裡的備份,爸爸先洗,最後一個女孩子最後洗。水的乾淨層度也就越來越差。

IMG_9955 

這是餐廳,當時有一櫥子的餐具都是足立先生的,二戰的時候還埋在後面土裡。餐廳裡另外一面樑上有佛龕。

IMG_9986

進到室內,這些木材都是紅豆杉,除非有需要書架等才用了鋼釘不然其他設計都用卡筍。照片裡書架就卡在木材上。

IMG_9965

日本建築的特色就是採光要好,可以從客廳看到最後面的房間等。

IMG_9967

這是當時的書房,馬廷英教授就在這裡做研究,馬老師是古生物的研究者,所以家裡的化石都是海裡的石頭。不是漂亮的紅珊瑚。亮軒老師經過這裡都會從窗戶看著爸爸。

IMG_9968

房間裡有著後來的繼母兒子聽西洋音樂的一些記錄。

IMG_9971

這個走廊比一般的來的大,所以可以把木片一一拉出之後防風或是防災等。

IMG_9973

我以前睡在這裡,父親醒來第一件是就是喊我,我一聽到就跳了起來收起蚊丈疊好棉被就開始唸書。

IMG_9982

老師提到,日本人會蹲跪下來所以會覺得不用挑高也很夠高了。對於物欲沒有這莫強烈,我們都是屋子裡面堆滿了堆外面的那種。

 IMG_9980

這是客廳裡一側的第一屆地質系學生致贈的台灣玉,當年的學生有的也都不在了。

IMG_0001

提到爸爸因為叛逆所以考留考出國唸書,他因為叛逆所以離家變成作家。有關他叛逆的部分可以參考「壞孩子」,接下來我正在寫有關青田七六的部分有十五萬字。

歡迎大家有空去聽導覽聽聽老屋子講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