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中午的時候天空終於放晴,一擺前一晚連夜雨勢,一早的咖啡香伴我好心情,逛了一下SOGO看看swatch新品上市之後轉向來到爾雅書房,今天要聽聽陳俊志跟李雅菁談家族跟世代的議題。

一樣的我們又在一樓的門口上看到今天主題的海報,早一點來是有好處的,自己選位置。

IMG_5203

今天的座談從2:15開始,因為陳俊志太忙碌了,開場之前還讓爾雅書房的貴真姐先推銷了一下最近的暢銷書,包含王鼎鈞的「古文觀止化讀」以及陳文茜的「文茜的百年繹站」等,我反而是看到架子上展示的王鼎鈞之前的作品「單身溫度」。

印刻文化的經理開場之後一樣的遲到的陳俊志讓李雅菁先開場,因為他還在喘息中。

李:家族的問題好談也不好談,似乎把好壞都說了,因為這個主題容易入手也不容易寫好,我的建議書單裡面有張愛玲的小團圓、安瑞特的聚會、陳俊志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等,更早的作品向是王文興的家變也都是有關家族的主題,這個議題難在要瞭解自己的位置在哪?華人在有關異性戀之外的角度來看女性在社會中的學習摸所有很多不一樣的作品,當然性別認同也是另外一個重要的議題。

李在講話中還不斷的看向陳,看他從黑色Agnes b大包包裡撈出來兩本書還有一包東西,反問陳這是午餐嗎?陳回答說不是啦,這是DVD。

陳:因為麥克風的迴音效果很好,如果要避免前面的句子被影響就需要放慢速度,所以他說,我在拍紀錄片之前在補習班教書教了六年,我可以不用麥克風還可以大聲講話。其實寫作或是其他部分都不是我的本業,我的本業就是拍紀錄片,偷偷跟大家講一個第一手的消息,我經過了12年的槓龜之後,我今年拿到國藝會(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紀錄片製作專案100萬元的獎勵金,我比國父更厲害,他革命10次成功我比他更多次,這些年來我有四年進入前四強,今年終於拿到獎勵金。他們不會拿走版權,老娘要回本業了,拿起永富冰淇淋的塑膠袋挑出今年去參加國藝會評審會的樣帶播放給我們看。(提到永富冰淇淋比雪王便宜而且兩個兒子都很帥,自己歐巴桑的習慣就是拿塑膠袋裝東西:)

樣帶播放中,這是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的一些片段剪接,有俊志小時候跟家人的照片,有在2011國際書展中跟楊貴媚擔任聲優講故事的部分,也有去年在國家戲劇院改編成舞台劇的時候在舞台前面後面側拍的片段,搭配上他緩緩的敘述讓我的眼眶又漫漫的溢出了那個不受控制的淚液。(國際書展跟舞台劇都有跟到,還沒看過原著)。

補一張2011國際書展的照片

IMG_1157

陳把話題丟回給李,李反擊你(陳)也太催淚了,因為我們只有看到陳不斷在跳痛沒有聊到今天要談的話題,他太嗨了。

IMG_5188

李:看了手邊準備的資料,她先談了她一定要談的張愛玲的小團圓,這是一本在2009年出版的書籍,一出版後就已驚人之勢壓倒其他在世的作者成為暢銷書,這是張愛玲自己寫的有關自己的家族故事,她自己身為清朝遺族在香港唸書後來來到美國,反觀胡蘭城來到台灣成為當時的文壇代表人物,台灣當時有人想要藉由胡蘭城的資料寫張愛玲的傳記當然人在美國的張愛玲一定不同意,所以提筆開始寫自己的故事,一再地下筆修正等,手稿都由親近的友人宋淇夫婦檢視,張愛玲過世之後更把身後的版權都轉給送宋氏夫妻,待宋氏夫妻過世後才尤其兒子同意出版小團圓,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看到張愛玲筆下不夠好的作品。讓李稱讚張愛玲為真的是威力無窮的女性。

陳:我來介紹一下對我影響很大的鍾芭拉希莉她的作品,我帶來她的陌生的土地一書,其實我認為「同名之人」才是代表作,可是那個書的封面不好看所以我帶這一本出門。跳痛提到國藝會的申請案跟台北文學年金的申請不一樣,要在30分鐘內面對7位評審的各式各樣的問題。今年我用「跨界」這樣闡釋的觀點去說明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紀錄片的議題,提到記錄觀點的部分。

李:討論少女死亡日記,這位希臘裔的美國人移民到底特律,父親是中學數學老師母親是家庭主婦,家中有五位女兒卻接一連二的自殺身亡的事件。另外作者的另外一本書中性(Middle sex)討論在底特律已經生活三代的移民。接下來繼續討論法藍岑作品中擔任鐵路工程師的爸爸有三位子女分別擔任金融、主廚跟藝術史教授等身份地位高尚的職務,卻也罹患憂鬱症、跟上司有不正常的性關係、以及跟學生關係不正常逃到立陶宛賺其他國家的國難財等怪異的現象。聚會書中作者的文字相當的優美可以讓你感受到文字所傳達出來的溫度或是顏色等,可見功力之深。

陳:討論大家熟悉的影評家-李幼新,稱之為阿姨,這是幼新的紀錄片,也可以稱之為天邊一朵雲(幼新的白髮)。Diaspora這樣的議題在2003年就已經出現。提到在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中王安琪在幕後唸出「移民到美國第三代以上才會變成之真正的美國人」,他說這是他寫的,可是王安琪(劇中飾演二姐)唸的很有感情。最近我再度看電影「喜福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以前我擁護台灣,現在已經比較不一樣。拍紀錄片的習慣讓我很喜歡去做版本的差別比較。所以有些書已經買不到的請看電影。提到小小姑娘一書,不瞭解為何這位作者再一次的去書寫他家族的問題,可是他看完之後有更多的感受因為這是要解釋給小女孩瞭解華人的家族。

李:談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提到琪姐(Mickey Chen)在書寫時不斷的「直視」自己這種精神是很棒的,通常男性的作者不會有女性作家的打圈圈的書寫習慣。

陳:因為4點在劍潭還有金車文藝營的講師課程要進行所以要先行告退,只見他抱著兩本書跟一袋DVD在3:45匆匆離開會場。

李:(無言中)提到如果可以自己組想要的家族,她自己把村上村樹當成叔叔,把印度籍的女詩人當成阿姨,更把阿姨的作品當成占卜的工具等,自己想要誰當男朋友或是想邀誰來作客等都可以在想像中完成。

散場之後一樣的讀者開始往作家的方向前進,也有人在一旁參觀爾雅的版書,印刻經理更為大家謀最大的福利就是全面七折喔,見到一些讀者圍繞著李雅菁簽名或是敘舊中。

IMG_5190

這些不同議題的書籍我都沒有讀過,真的是不太用功,要來去找一下資源看一下先人怎樣去面對家族這樣的話題以及他們又怎樣去排解心中的痛苦。

這是當天自己參加座談會的紀錄,更詳細的當天對談記錄請上2013台北文學季有影音檔可以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