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在台北小巨蛋開演,今天是個懷舊之旅,或許一些朋友都已經不知道「張洪量」是何許人?IMG_1264

 

看到小巨蛋裡的活動海報,下一場就是林憶蓮的造樂者世界巡迴,也是我下星期的行程。

IMG_1263

 

開演前的會場,似乎沒有特殊的機關,前一陣子還聽說票房不佳。就讓我們看看實際狀況。

IMG_1267

 

晚上將近7:45的時候開始播放台北市捷運的廣告,這時候才開始今天的節目。一開場不見主人,舞台上的投影有張洪量的情史,還有一些小故事,都由他自己口白,也可以讓我們在短時間內重新溫習一下。特別的是在一旁伴奏的是古琴?

IMG_1268

 

舞台上這段口白很久,樂手也都在彈奏著。

IMG_1269

 

後來還出現六位原住民裝扮的表演者,繼續演出中。

IMG_1270

開演後張洪量第一首歌-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由兒子鋼琴伴奏,女兒陪唱,結束後的致謝。

IMG_1273

第二首歌:美麗花蝴蝶,貼心的兩邊的大螢幕上都有歌名跟歌詞阿,我們看著舞台還可以跟著唱歌。

IMG_1274

看到舞台的設計投影有些不一樣的風格,一旁可以看到樂團編制還有弦樂。這是演唱殺手輓歌之時?

IMG_1277

 

這是在演唱胡想十八次。

IMG_1278

我自己好喜歡跟南湖高中一起合作的「逃亡」,誰不想逃離這個世界?

IMG_1279

看著舞台上這莫多位高中生一起跟張洪量演出,有兩位還要負責合唱部分。

IMG_1281

這個段落是簡單的吉他時間,一開始只有他自己拿著吉他唱「紐約」,繼續唱「愛情」。IMG_1283

 

還有「罪人」、「蛻變」

IMG_1285

再度介紹不一樣的特別來賓,這是台大校友合唱團,螢幕上的是指揮鄭博士。第一曲是夢在東海岸,提到救國團東海岸健行隊是大家夢昧許久的活動。殊不知救國團已經不存在。

IMG_1287

第二曲跟合唱團合唱「失真」,提到獻給殘障的朋友。

IMG_1290

 

講到自己的作品「孔子不要打我」被禁唱。自己在舞台上演唱獻給kushcha,現在已經是老婆的情歌。老婆華麗登場還英文訪問問大家需不需要翻譯等。

IMG_1293

 

 

IMG_1303IMG_1307

最後因為大陸翻拍廣島之戀,所以現場收音用4K拍攝新版MV當作電影的主題曲,請大家努力一起唱,可是我好想要聽他跟莫文蔚合唱。

IMG_1309

或許因為他17年不在國內,可是他寫的歌還有給其他的樂手唱,整場演唱會都是他自己的歌,代表不同時其的他自己,請大家不要意外。跟朋友一起欣賞這樣的演出真的很懷念,破音也無所謂。詳細歌單參考張洪量臉書內容。

 0. 神曲 
1.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2. 美麗花蝴蝶
3. 心愛妹妹的眼睛
4. 殺手輓歌
5. 我想我瘋了
6. 胡想十八次
7. 逃亡
8. 領䄂
9. 紐約
10. 愛情
11. 罪人
12. 蛻變
13. 夢在東海岸
14. 失真
15. 孔子不要打我
16. 在那遙遠的地方
17. 格陵蘭情書(英文版)
18. 難道你現在還不知道
19. 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
20. 飄
21. 我多麽羨慕你
22. 到不了
23. 廣島之戀
Encore
24.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https://flic.kr/s/aHskBZKGU7

 http://rockrecordstaipei.kktix.cc/events/jeremy-8c8437 (售票網)

曾經的夢想 激情 叛逆

2016.6.11再一次沸騰

我們的共同記憶-音樂思想家 張洪量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2016台北小巨蛋個人演唱會

那些思春期的夢想、激情與叛逆,似乎沒有跟著歲月陪我們走到這裡;幸好它們留在張洪量的每一首作品中,隨時等著我們。

哪一首歌曾讓你感動過?哭了?笑了?瘋了?被震撼了?生命的某一瞬間又有什麼故事?張洪量的歌曲陪伴我們一起回顧那刻劃過的人生,感受那銘記心底的情感。

我們都在生命的多重角色裡追求盡善盡美,不斷地獲得與失去,不知不覺就走到了這裡。有時候回頭懷想過去的美好,繼續往前走也能微笑著。

經典.有種.多情.追夢
音樂.電影.歷史學者.醫生
從不停歇的張洪量

張洪量是唱作無數經典的知名歌手,亦是曾為許多歌手創作及製作質感好歌的大師,他一人包辦詞、曲、編、製、唱,是樂壇少見的全方位唱作人.他不只是寫歌的人,他更是音樂家,致力於創造探索新的音樂,廣為人知的是他同時也是植牙專科醫師、美國紐約大學電影碩士,更耗費二十年創作了思想鉅作《黃書》。沈潛多年後,2015年重返歌壇的最新創作「愛情神曲」立即獲得《十大華語金曲獎》及《評審團大獎》。以情悟道的人生沈澱,不減青春熱情,更珍惜當下。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始終堅持不懈,燃燒奉獻,是真的原創的天行者。

無論時空人事如何轉變,每個人心裡絕對有一首他的歌,就像是青春期的初戀般,拿也拿不走、忘也忘不掉的張洪量。

懷疑吧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只相信真理越作越明-孔子不要打我】

張洪量的歌不是那種典型的小情小愛,而是在成長中提供了我們一個對真理、對世界、對定律懷疑的空間,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他,一向關心社會時事,將成長經驗與思想融合於創作之中,反叛卻優雅,前衛卻謹慎,在我們被時間磨平了尖銳之前,用宏觀的命題與條理的旋律文字對抗這個世界的不公。這是二十世紀華語歌壇裡難得的類型,更啟發了當代青年思想的更多可能性。

真摯的
【你像隻蝴蝶在天上飛 飛來飛去飛不到我身邊我只能遠遠癡癡望著你,盼啊望啊你能歇一歇-美麗的花蝴蝶】

若說張洪量的情歌,無論是他自己唱的,或是寫給別人的,幾乎首首成為時代經典。也許有些歌在不經意翻閱起創作者時,才發現都是張洪量的作品。他永遠在追求音樂的突破,嚐試不同的曲式、樂器、合作各國樂手頂尖錄音室、探索錄音技術,不停的超越自己。他個人的經典作品已不計其數,[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美麗的花蝴蝶]、[難以捉摸你的心]、[相思三態]、[罪人]、[情定日落橋]…等等,無一不是真摯地描繪出生命情感。愛是最單純也最複雜的,張洪量以最真實的聲音,用音樂將愛帶往更細膩更豐富的層次。有時直白有時內斂的句子搭配不落俗的比喻、是張洪量作品裡的特色,而一架鋼琴就足夠支撐起張洪量與世界的連結,卻充滿了電影畫面感,經典中的經典就是,就是由他制作詞曲演唱(莫文蔚合唱),在KTV傳唱近20年的「廣島之戀」,華語樂壇當之無愧的男女對唱的巔峰之作。此外為他人作嫁的眾多傳奇經典,如莫文蔚的[愛情]、范瑋琪的[到不了]、江美琪的[我多麼羨慕你]、郭富城[難道你現在還不知道]、黃鶯鶯[若沒有你]、杜德偉[談情說愛]、許茹芸[看透]…等等,無一不是人人朗朗上口、華語樂壇盛世至今一直流傳的情歌傑作。

等待你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你如果真的在乎我-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台灣的流行歌曲早期受到日本風的影響,近年來又受到韓國風的影響,加上二戰以來西洋音樂的強勢入侵,長期以來我們缺乏真正擁有自我風格的創作」,這也是他決定脫下白袍再戰歌壇的原因。這一次決定開唱,並選在台灣演唱會的指標場地台北小巨蛋,張洪量又重新整理了一次自己的歷年作品,從中挑選大家耳熟能詳、並且別具意義的歌曲,加上了這些年的生活積累,即將在2016月6月11日的小巨蛋舞台上以嶄新面貌重新詮釋,與你一起,重新回到我們一起成長的每個時間地點。演唱會包含抒情流行、創新實驗、重度搖滾、電音舞曲、民族炫風等五大主軸,這場同時呈現經典與前衛風格的音樂盛典,要將音樂才子張洪量的潛質作最大能量的釋放,也是聽眾全新的聽覺體驗。像翻開了張洪量的音樂年鑑、人生年表,無處不是我們共同生長的記憶跡。他以像是舉辦人生第一次作品發表會般的心情準備,有點緊張、卻很期待。而音樂會中將作品結合戲劇性、對白情節的起承轉合猶如人生起伏,顛覆以往演唱會的表演型態,結合人聲、音樂、舞蹈、多媒體與科技的展演,就像是一場行為藝術,而主角是張洪量,也是你我。

再見了思春期,那麼多年後,多幸運能又一次聽見自己。那些初戀的、夢想的、不甘
的、頓悟的。都能在這一晚,再活過來。
你知道張洪量在等你嗎?

2016.6.11,台北小巨蛋。
3月10日,開始售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