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下午,來到中山堂,第一次來到台北書院參加活動,今天要聽吳炫三老師談「環境、生活與藝術」。這是101年台灣環境教育講座的第一場。

PICT0591

場地內需要脫鞋,小桌子搭配閏草的小椅子,大家都坐在席子上。場地大概可以容納60-70人。

P1000695

會場裡面隨處可以看到花藝作品。

P1000697

這是前排講師桌前面的作品,一旁的小鬧鐘是要給講師看的。

P1000694

以下記錄部分吳老師講授內容重點:

case 1:提及友人母親來到巴黎,兩週後身體不適到醫院就診,但在國外親人需在晚上離開,隔天早上醫師看診後才能探望,該婦人晚上因為台灣跟歐洲大陸氣候不同之故,蓋的薄被冷,想要毯子或是被子,但語言不通,兩手做矜直狀,醫生護士緊張趕緊抽血驗尿,一整晚沒睡,隔天見到女兒直說要回台灣,不再多待,這是環境跟生活的關係。

case2:我是農夫喔,士林農會的正會員,在巴黎有一種玫瑰花是香檳色很漂亮,帶回台灣變成爬藤植物而且還不開花,所以植物要在適合的地方方能發揮他最好的特色。

case3:陽明山有個白雲山莊(還沒到文化大學前),我在那裡租了七年,還有自己的美術館。有一天跟老闆認識,被告知因為跟新光銀行借款所以對方想要這一塊地,隔天決定馬上搬家,不在留戀好風景。就是要知道自己跟誰比。

case4:有關台東漂流木的創作,可以知道我挑選了牛樟木,木頭很粗大。他是在山上被連根拔起所以可以很清楚了看到他的根系瞭解樹木根跟石頭之間的互動,一定是扎根很深才能長這莫大。可以了解植物跟環境之間的重要性。

case5:提及身邊友人的小孩上夜店,竟然不考慮自己的小孩直說他人的小孩帶壞自己的小孩。我自己也當過老師當然瞭解學生如何其實是跟家庭有關係。

case6:講到畫派有分南方有張大千跟傅心渝,畫作都是煙雨濛濛的樣子,北方的都是種小麥,綠油油的景色,印加文明為玉米,三個半月就會成熟,所以農閒的時間很多,於是創作出很多藝術品,可是多為雕刻品,因為畫作需要購買顏料所以雕刻比較容易又平民。原住民的舞蹈都跟打獵或是收穫有關係,所用的音樂其實也是跟收穫有關係。這是生活跟藝術的關係。

case7:一場在台東的研討會,某教授說原住民不會繪畫,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顏料很貴。我念大學時候因為有打工賺錢所以才能學西畫,其他同學可能就學國畫(只用墨跟筆),或是雕塑等。藝術跟現實的妥協。

case8:1995年北美館展覽同時有總司令跟故宮館長秦孝儀來參觀,我派了正在念政大驚寄的兒子去陪伴,讓兒子知道我跟軍方很熟,也會把你放在最操的單位,後來當兵的時候跳傘沒注意骨折住院住了五個月。

case9:我到巴黎學習的時候我自己知道西畫我畫不過當地人,因為文化的關係,所以我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讓大家會看到我。

case10:1973-76年在紐約有個朋友潘朝生竟然來電說明姪子來到紐約請帶他到處走走,我問他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啥?該生回覆,女孩?每個都是模特兒,被吳老師趕回去連晚餐都不給吃。

case11:日前陳雲林來台連先生做東宴客在艾美酒店,我收到請帖,請帖上寫著請著正式服裝,我回覆連辦公室不出席,因為我不會因為要吃一餐飯而去定做西裝阿。回覆知道獲得的回覆是我可以不用著正式服裝。

case12:我是師大廖繼春的學生,有天師母提到在認識我之前被形容為八面玲瓏,其實林懷民搞舞團,要編舞、要找錢、找場地、找政府、跟記者還有團員之間等等都要搞定,這樣他其實比我還厲害。

提到經國先生說到台灣沒有礦產沒有好的土地可是有人礦。

我在國外看到台灣人的努力,像是沙哈拉沙漠有人在麥人字拖,原本當地的人都不穿脫鞋,但是特色就是當地賣鞋是以一隻一隻鞋這樣賣的,很環保喔。

Q1:寂寞孤單之自我對話

A1:大師是指死後30-40年後已經沒有親戚或是徒子徒孫等,印加文化有一個太陽門,在9/21秋分太陽直射。精神得到滿足就會有能量,彼此之間要怎樣轉換。

Q2:創作跟觀眾還有演出之間的關係?

A2:往自己內心之傳達,寧靜致遠,期待會喪失本真。

Q3:提問者進行書法教學,對於小孩子的天真想法如何教導?

A3:老是無法拒絕的事情。童年沒法回去,當你失去純真對自己的信心也會失去,書法沒有法有韻,共享心中世界,師(=鐘)。需要敲響,eduate在希臘文是引導之意並非我們所知道的教育,所以要知道怎樣去針對不一樣的小朋友將其天分引導出。

Q4:為何想要投身藝術?不是當老師?

A4:小時候想當小學老師,因為當時的老師很威風騎著腳踏車後面載著美女。

外面走廊上很有書院的味道。

P1000708

往下的樓梯有一幅已經列為國寶的黃土水老師的水牛群象。

P1000704

會後有提供茶點供大家取用。

P1000706

茶有熱飲的普洱菊花,以及冰飲的洛神花。都用磁杯裝乘。

P1000703

很久不見的雪白磁杯。

P1000702

糕點有綠豆糕、鳳梨酥、油飯跟一些蜜餞類的組合。

P1000701

 目前活動還有一些其他場次歡迎大家一起來http://www.ga.ntnu.edu.tw/gr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