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來到位在北投區的公民會館,原來距離新北投捷運站還有好一段距離。下午來到這裡要參加2018台北文學季的講座。順便看了兩個館的陶藝展以及畫展。

IMG_5902

下午時分可以在公民會館外面看到2018台北文學季主題:轉乘文學線,請在本站上車的布條,話說今年的台北文學季我連展覽都忘記去看。

IMG_5923

距離開放進場時間才10分鐘可以看到現場已經有將近半滿的聽眾。

IMG_5924

現場空間不大,排了將近五十個座位,大家在冷氣房裡聽兩位講師講述有關北投的走唱人生。

首先由陳明章開講,講到簡上仁老師是他的偶像,他的正月調獲得民國六十六年金韻獎的作曲獎然後一直致力於台語歌謠的推廣至今。大家稍早在這裡聽到的黑膠唱片播放的歌曲都是我的收藏其中這一套兒歌更是簡老師的力作。有關北投大家會想到的是溫泉、那卡西跟摩托車還有台語片等。

換簡老師:提到在民歌時期只有我創作台語歌曲,當時還有李宗盛在木吉他時期有創作過台語歌曲。我大學念財稅,特考進海關服務,相對於其他歌手我的經濟條件算是最好的。住家在南港,當時附近還有詩社用台語吟唱詩,小時候家住嘉義大林都會去看布袋戲,撿布袋戲結束前十分鐘的戲尾,還會回學校演給同學看。現場表演「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有關兒歌這三張黑膠當時是標會做的,今天老婆說你要去演講本來想跟來,我說不用了,萬一她跟來就知道當年標會是為了做唱片。

IMG_5925

簡老師:講到創作當時有很多語言的限制,像是一天內只能播幾首台語歌,或是在學校內不能講台語等,推廣講國語。有關這三張黑膠唱片當年花了兩百多萬。都可以買一棟房子。從傳統的念謠開始,因為念謠會因為沒有人念而消失,譜成歌之後方便大家傳唱。大家對於北投的記憶就是那卡西,日本,小酒家,歌手。一開始北投是由一位來自德國的硫磺商發現,還設立了聯誼會,後來才由來自日本大阪的平田原吾創立天狗庵旅社(詳細內容請參考北投溫泉wiki)。

簡老師主張不唱日本調的台語歌。怎樣的歌有日本味?當然不是用聞的,用日語來說就是厭尬,有固定的調式也是音選法。

我在海關上班這是職業,我推廣台語歌這是志業,我用職業在支持志業,在50歲那年退休,花了3年考師大音樂系碩士班,這個一年只招考10人還要分成4組的研究所不好考,我只會彈吉他,可是他要考鋼琴,好在當時海關有沒收鋼琴放在中山堂,下班之後就帶樂譜去練琴,練會之後才去考。後來師從許常惠老師研究音樂史。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所以不能考其他組別。退休之後51歲到英國念民族音樂學博士。就是想要致力於志業。

講到北投大家都會知道的就是「溫泉鄉的吉他」,事實上他是由溫泉鄉的悲歌這首日本歌謠改編而成。當時歌曲很紅還有拍成電影。

現場談唱宜蘭姑娘。

IMG_5926IMG_5927

陳明章提到有位友人,林俊,退休的播音員,有一首歌基隆山之戀,很輕鬆的歌曲,後來動力火車或是其他歌者也都有翻唱過。

高山青跟北投的故事。現場播放片段,這是鄧麗君版本,1948年台灣光復,有人要拍吳鳳的故事,後來因為一些因素所以沒有完成,台灣這邊自己進行後來的片名就是「阿里山風雲」,當時的導演張徹在北投拍外景,而高山青就是電影的主題曲。當年電影都有主題曲。

提到第一屆金馬獎其實就是台語片。台語歌曲找台語詩來譜,我跟向陽當時在北教大擔任圖書館館長合作多次,當年陳達、朱銘以及洪通都是素人藝術家。

其實我也有寫一些流行的歌曲,像是潘越雲唱的「心情」,當時由在滾石唱片擔任小弟的周華健來跟我拿譜,我只有一個要求要求由國語歌手來唱。希望有拉抬台語歌的效應。

在台灣音樂之旅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知道在68年北投廢娼,有再會吧北投電影,當時搭配電影的主題黑膠正面就是潘麗麗唱的。

提到陳昇也是北投人,當年他的叔叔陳恆嘉在淡江教授台灣文學課程,在一邊工作又一邊唸書的情況下意外病逝,後來這個課程就找我去教。北投移到礁溪,我也在教授課程中親自示範,寫下台灣愛情四季的歌曲。

陳明章放映歌曲後拿出珍藏的一些電影黑膠給大家看看,這些都很珍貴因為數量少裡面大概都只有正反各一首歌跟一般正反各五首歌不一樣。

IMG_5929

這張半夜江山樓還有導演簽名

IMG_5931

講座後兩位老師跟大家一起合照,還應大家要求合照。

IMG_5935

QA:

有位從紐西蘭回國的僑民提問,自己已經23年沒有回國,所以台語有些聽不懂。想問代表台灣的是山地舞跟陣頭?或是三太子?五月天的演唱會在紐西蘭很貴。蔡琴也會來辦,還有蕭煌奇等。台灣代表性的事情或是藝術還是歌曲是哪些?

簡老師回答提到曾在aukland進行表演,唱到媽媽的搖籃曲,先用英文唱一次在用台語唱獲得當場大家的認同。

還有一次在瑞士日內瓦演出也有超過一半的非台灣人與會。討論三太子演出時候所用的音樂都不是台灣的,多是韓國的電音,美國邀請作曲加根據印地安元素創作的新世界交響曲。

提到郭英男先生在1993年在國際原住民年赴外活動時錄製老人飲酒歌後來在隔年被德國樂團Enigma取用混成Return to Innocence並發行。後來更被選上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主題曲。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8/lecture0519.html (本次活動內容)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8/ (2018台北文學季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 Chang 的頭像
    Sophia Chang

    Sophia Chang的部落格

    Soph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